文章图片标题

“儿童弱视远视家长群”在线答疑实录

分类:弱视治疗方法, 斜弱视圈, 疑难弱视诊治 作者:t969141 评论:38 点击: 35,597 次

写在前面

忙,还是很忙,越来越忙,这就是我现在的节奏。出现这个节奏很大程度是因为以明弱视沙龙比以前有更多人知道了。

最近去了趟北京,参加第十六届全国斜视和小儿眼科年会,回来的第三天晚上,恶寒、恶心、头痛、浑身酸痛一起袭来,再一次被重感冒打到了一下,推测是回程时在车上受凉导致的。直到昨天傍晚,我说话的声音都还是沙哑的。因为不能接诊,耽误了外地约诊感觉很对不住人家。

昨天,也就是2015年10月25日,是个周日。应一个qq群主之邀(群主维维,也就是乐乐妈。她孩子一直在执行我的弱视康复指导,已经临床治愈),到他们群里作客了一个半小时,给他们做了一点在线答疑。她很有心,今天给我发来了在线答疑的文字整理稿,想来这些内容对不在那个群的家长们来说也算有些营养,复制过来。

粘贴文字整理稿之前,想先给大家看看乐乐妈今天给我的来信:

汤医生,您好!
     首先非常感谢您到我们群来在线答疑,解决了我们很多困惑,从这次组织答疑中,我明白了公益真的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容易,因为公益,所以注定了我们所面对的对象素质良莠不齐,甚至有很多苛刻无理的要求,也有很多不遵守规矩的人,所以这次答疑出现了我们曾经没有出现过的状况,我也表示抱歉,以后我们会加强对群成员的管理。
    我终于也明白了您的良苦用心,以前免费咨询了那么多年,肯定仍然有对您有争议的人,我觉得现在收费挺好,至少可以提高门槛,不用浪费时间去帮助不相信您的人,可以集中精力去帮助相信您并且执行力又强的家长,这样的帮助才会更有意义和效率,我们支持您!
    我在这里我想谈谈我为什么要如此用心的管理我们的群。
    记得7月初,孩子才发现弱视,医生告诉我终生戴镜。于是我百度,加群,成天成夜的看,可是我加了十几个群,都发了问题问孩子弱视怎么办,有没有类似的情况,现在恢复怎么样了,有重庆的吗,哪个医生比较好,诸如此类的问题,可是我没有得到一个人的回答,对,真的是没有一个人回答我。
   当时我的心情很难受,低落、绝望。于是,我自己建立了一个群。
    我发誓,我要通过这个群帮助和我一样的家长,让他们在检查出来最迷茫最无助的时候至少可以找到一个可以给她提出一些参考数据,可以让她找到信心,可以让她看到相同案列,可以让她们知道怎么治疗和训练,尽管那个时候我什么都不知道,可是我这个初中一直未改。
    最开始,包括我在内,只有3个人,一个人是后来几天才在群里回复我让我看禾禾雨,一个人也是后来回复我,具体类容忘记了。我将这两人加到我的群里,那个时候我什么都不知道,您也可以从我以前给您发的邮件中看到,我一无所知。
    后来,老天不负有心人,我又加入了弱视交流那个群里,遇到了天天妈,就是现在在我们群做管理的天天妈,当时觉得她什么都知道,那个时候孩子还在散瞳期,她给我推荐了"眼科之家弱视沙龙”和您的邮箱。于是,我天天在这个网站上看文章,不懂的就问天天妈,她都能给我解答,结合孩子具体情况,我给您当时发邮件也发得挺多,都能很快收到回复,我当时欢呼雀跃,真的是感谢天感谢地,感谢您们帮助了我,我从一无所知慢慢到了可以帮助别人。
    但是那个群没有管理,成天广告,于是天天妈建议我们活跃的人全体移群到我的这个群,当时是8月,移过来了几十号人。那个时候天天妈还在放暑假,时间相对比较多,她是非常热心的一个妈妈,在群里帮助了无数弱视家长。成天就像复读机一样解答,呵呵,复读机还是她自己说的呢。我们群基本上都是自己先去“眼科之家弱视沙龙”先学习,然后很多都给您发了很多次邮件咨询,然后按照您给大家制定的方案训练。所以,我们群,进步非常快,拿我来说,2个月从0.05到了1.0,我们不光是训练,还有孩子心理这块也讨论得很多,所以也提高了孩子配合度。
    现在群有300人左右,发展速度越来越快,这还是我们定期清理的结果,后进入的基本上都是才发现弱视的家长,所以我成天在思考如何才能真正更有效的帮助这些家长,于是,我邀请您和天天妈在群里做了答疑,非常感谢!
    做好事,做公益,我想也许就是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自己可以帮助的人群,我以前就觉得是捐物捐钱,其实提供知识帮助,提供精神上的粮食也是做好事做公益。
    以后,我肯定会继续做下去,以前我在群里答疑得挺多,但是我现在作为群主,更多的是一个人沉思如何管理好群,让群里的妈妈都快点进入正轨,让宝宝不光提高视力,还要快乐的训练着。
   最后再次感谢汤医生,无私的帮助了那么多弱视家长,我们会永远跟随着您,把这份爱永远的传递下去。(乐乐妈)
    下面是我的回信:
乐乐妈:
    谢谢你这么用心。来信我看了,很感动。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相信你做的事不但会实实在在的帮助到别人,也会使自己得到收获。
    你们提的问题都是进阶问题,我看得出事先你们下了不少功夫,辛苦你和天天妈了(可能还有另外一位你没告诉我的管理员的贡献)。答疑活动组织的其实挺好的,当时要不要中间公开那段小插曲我也挺矛盾的,但考虑再三感觉说出来比较好。我自己被质疑,已经习惯了,尤其做的事还带有一定的商业化(有个网店);我很清楚你们的作为,不是托而被以为是托的黑锅不应该让你们背,所以我说了那一段。这样的小插曲对群的氛围来说未必是坏事,你们也无需顾忌那件事对我会有什么影响,真的没有,倒是很值得回味。
    公益会使这个社会更和谐。这不是讲大道理,因为你、我和其他公益人从中也都有收获,会使自己的人生履历和生活感受镀上光环。帮助别人也帮助了自己的灵魂。我本人日常工作一直都很忙,在这种节奏下我坚持创立了眼科之家弱视沙龙,是感觉应该有人做这样的事,毕竟还没有人做,或者没有人做的很好。如果有幸去做并获得了成功,也为我的行医生涯镀上了光环,有别于平淡无奇的人生。
    感觉在线答疑这段经历很有意义。我想问一下,是否可以把这些内容,包括你提炼的答疑实录放到眼科之家网站里?先谢谢了。
                                  汤大夫
    乐乐妈似乎就守候在网络那端,十分钟后就回复我了。她爽快的答应了把这些内容放到眼科之家网站上,最后附言——“赠人玫瑰,真的会手留余香!”。遇到这么可爱、热心和有热情的家长,这几天感冒的阴霾被一扫而空!
    说说那个“小插曲”:我加群并开始回复第一个家长的提问不久,群里另外一个家长私信我,话里意思是:乐乐妈是跟我串通好的,有不可告人的商业目的,我不是个大夫,是个托儿;乐乐妈和群里另外一个家长也是我的托儿……大家接着这个语境看上面我给乐乐妈的回信内容,就好理解后面发生的事了。
    至始至终,我在群里并没有暴露那个私信我的家长。
    其实不少家长都背着“眼科之家的托儿”的莫须有黑锅,真心感觉对不住他们。也许阴暗、丑的事情跟美好的事情摆到一起,美才显得更美,我只能这么安慰大家,也安慰我自己。
    好了,大家一定抱怨我要么掰个没完,要么个把月也不掰一回。不卖关子了,把乐乐妈们提炼的文字整理稿奉献给大家!不过提个醒,感冒还没好利索,思路和文笔都受些影响,回答质量有些一般,甚至有些许纰漏,我暂时也没有时间做精细校稿,还请大家见谅。

汤医生2015年10月25日群内答疑汇总

1: 单眼远视弱视,后期好眼裸视提高到1、2甚至1、5,但是好眼储备远视很少,只有200度,年龄3岁半,好眼已经完全超出了正常应该有的裸视视力,这种好眼是不是容易近视?如何防止好眼近视呢?

答:裸眼视力跟近视没有什么关系,就好比2岁半会被乘法口诀,预示孩子未来会变笨吗?200度远视,有近视防控意识,应该问题不大。

    单眼弱视,训练期和巩固期少用健眼。彻底治愈后,注意减少持续近距离用眼。多些户外活动时间,求学期注意控制看近时间。

2: 以上情况,差眼是不是也需要提高到1、2甚至1、5,然后才进入巩固期和训练视功能呢?

答:差眼未必也要提升到跟健眼一样水平的,两眼视力接近就可以给双眼视觉发育扫清障碍了。

3: 单眼远视弱视,一般视功能较差,当两眼平衡进入巩固期后,如何减少遮盖和训练量?比如现在遮3放1,可以改成每天遮盖4-6个小时吗?以前每天训练2个小时可以改成训练1个小时吗?这样会不会让差眼视力下降呢?

答:其实也是看病情的,你孩子那么好的视力,可以一周调整一次,甚至只调整一次,差眼视力没有明显下降,就可以去掉遮盖了。如果去遮盖后差眼视力出现反复,再恢复一下遮盖。动态,掌握原则,别拘泥于形式。

4:第一个问题是关于平台期的问题,年龄稍大的孩子会碰到,如何渡过平台期呢?

答:平台期其实是个表象,内在原因可能很多,如单眼重度弱视跟两眼高度远视、弱视程度一样的孩子,平台期的内在就不一样,大龄孩子的平台期,多数跟视觉可塑性下降有关,跟病情也有关。还是充分的精细刺激、遮盖,用训练量的积累来突破。几乎没有捷径,别相信奇迹,都是骗人的。

5: 远视眼会提前得老花,是吗?有什么其它办法可以不得或者延迟出现老花吗?

答:问题再具体些,太发散的话,我不太好讲。老花眼是人类机体退行性改变,不可逆转的。但善用就会延迟花眼。所以你们发现那些早早的坐在家里不活动的人更容易骨质疏松,而常年坚持锻炼的老人就不会。就是这个道理。

    在40岁前,注意多交替远近用眼,别固定视距。多写户外活动,做做反转拍,预防老花眼很明显。坚持下来,能拖后10年以上。老花其实就是看近不清,人眼的调节能力,3岁后就逐渐下降了,所以,小时候能代偿掉的远视度,等年龄大一些就代偿不了了。你孩子的情况,到时可以试试,有可能摘镜后一切良好,也有可能摘镜无法适应。这个因人而异的。

6:我最关心的关于摘镜问题,12岁后如果远视眼仍有300度或者以下的远视度残留,好眼没有近视,或者近视200度以下,可以摘镜吗?前提是视功能都有

答:成年后仍然有中高度远视的孩子,本身屈光是不正常的,还是需要戴镜。成年后仍然有中高度远视的孩子,本身屈光是不正常的,还是需要戴镜。摘镜,我有三个原则,请对号入座:1、摘镜后两眼的视力接近戴镜矫正视力。2、摘镜后没有疲劳感。3、摘镜后没有重影感,双眼融合不被破坏。
7:我们3月底开始按照您方案训练,5月双眼矫正1.0,同视机检查都有基础视功能,后增视能训练视功能,最近两月家里有事停止所有训练,矫正视力还是1.0, (左远250   右远450没有散光)
我想问,增视我们还需要继续吗?视功能训练是否可以间断?听说间断没有意义?视功能如果有基础的,是否可以不训练,等视力达标会自己发育?这也是群里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

答:融合范围有-值和+值。-值一般叫做外融合,即非交叉融合,巩固好视力就好,隐斜如果是内隐斜,坚持戴镜,如果是外隐斜可以忽略不计。视力没有问题,增视能可以不用管,融合范围检查,有时会因为同视机校准、孩子配合度等,有假阴性假阳性,配镜的时候,记得散瞳后三周试片后定度。如果适度欠矫100-150度远视,眼位跟足矫时没有明显变化,就欠矫配镜。这样眼球正视化会好一些。这个度数,摘镜希望很大。

继续问:但是有内隐斜?

隐斜,就是外观上没有斜视,只是检查时才发现,危害很小的。未来会自愈。配好眼镜,即降度又控制眼位。双眼视觉话题也很大,有明显问题的,是需要做专门的脱抑制训练的。你孩子的情况,感觉没什么大问题,不用天天举着训练重担。

8:有什么办法可以帮助降低远视度吗?比如多做精细?多看电视和IPAD?

答:多用眼对中高度远视孩子的视觉和眼球发育来讲有益无害,但是多用眼可以快速降度,这个已经被否定了。

9:群里很多孩子训练后,眼白出现很多红血丝,以后不训练了,红血丝会消失吗?

答:红血丝一般都是球结膜充血,区别于有些孩子黑眼球周围一圈的充血。

ciliary congestion

ciliary congestion

    上面这是睫状充血,这一般是眼前节尤其是角膜炎症损伤的表现。

    有的孩子有病毒性角膜炎,外观上和症状都不明显,体质下降、疲劳过渡,如果出这样的充血,到医院做个角膜映光染色就清楚了。

Conjunctival congestion

Conjunctival congestion

    上面是球结膜充血,这种也很复杂,如果训练是明显的诱因,一方面要看训练工具是否有刺激性气味,有些孩子对理化环境敏感,有的就是过敏,有些是眼睛有慢性炎症,训不训练都充血。有些是视疲劳。有些是干眼症。如果跟训练有明显相关性,脱离训练几分钟充血就消失,要排除过敏和视疲劳。视疲劳原因也挺多的,这个话题比较发散。如有的孩子注意力过渡集中,或者训练时不够放松,眨眼很少,让孩子像看电视那样看训练工具,不是死死的盯着。有的孩子是调节疲劳,如穿针描图等持续时间长、距离太近,眼肌做功多,会引起酸胀充血,有的是像差引起的疲劳。

    如仪器目镜,在使用初期会有不适应,戴镜初期,这种像差引起的疲劳也很多见。【普遍做法:1、短期可以使用萘敏维,里面的成分有收敛作用。2、每日热敷眼部数次,促进血液循环。眼部按摩也不错。】

10 :散瞳问题。第一次慢散后,半年后或者一年后,可不可以不散瞳,直接通过插片验光来换眼镜镜片度数呢?

答:如果医生负责任,未尝不可,这个也要因人而异,如足矫配镜者、已经近视的患儿,还是应该散瞳的,远视合并弱视,不合并内斜,可以试片。但需要把握一个度。至少两年应该散瞳一次,中间一次是直接试片。

11:群里有这样几个病例,眼底正常,双中心注视,眼位正,都是高远弱视,远视度有800到900,年龄不同,有4到6岁,可是进步都很慢很慢,平时一天训练两小时,反转拍仪器穿针,都用上了,并且配合度也可以,想问问问题出在哪?这类孩子该如何训练?该做哪些改变?

答:相比中度远视、中度近视和大散光患儿,高度远视弱视康复确实慢,前者相当于路好车差,跑得慢,戴镜遮盖和训练相当于换了台车,就快了,高度远视是路差车差,光换车还不行,要修路,修路是慢的,这次斜弱视年会里有一篇参会论文,讲的就是弱视患者治疗过程中眼底黄斑部OCT影像变化,提示弱视康复过程中,黄斑中心凹皮层厚度是增加的,感觉能印证这件事,高度远视,除了屈光影像成像清晰制约视觉发育,眼球和细微结构的发育欠缺也制约。所以,慢点别担心,做好长期训练心理准备,心态就能从容些。用量累计,做好全天戴镜,训练要不拘一格,否则大人孩子太遭罪。

12:双眼弱视并且视力平衡的情况下是采用平时不遮盖,做训练再遮盖好,还是采用一个星期左眼遮三天,右眼遮三天,一天双眼全开放的好。这两种方法各有什么利弊?

答:没有斜视的话,两眼视力平衡后,就同时训练。其他方法都是伪科学,我之前在这个问题上跟另外一个熟悉的大夫有争议,后来她也动摇了,交替遮盖交替训练是被很多大夫曲解滥用了。

13:增视训练后期一个提高快一个慢,逐渐有了视差,这个需要遮盖不?如果需要,应该怎么遮盖?

答:两眼视力差异,正常可以通过训练量侧重的方式解决,如果始终是一眼差而且那只眼最开始就是差眼,应该考虑使用遮盖。哪怕在家短时遮盖。

14:训练不多,仪器10分钟眼睛就有眼泪,不知道怎么回事,是视疲劳吗?

高远训练会容易视疲劳吗?不知视疲劳会不会影响视力提升?

答: 训练有眼泪,你可以看一下孩子是否是死死盯着了。只要配镜参数没有问题,孩子训练时距离不是太过近(如穿针时眼睛是贴着针孔的),不用担心疲劳问题。让孩子像在吃肯德基汉堡时挑出来面包皮上芝麻那种看的感觉,而不是目不转睛瞪大眼睛,如果看的太费劲,应该考虑退回一张图,流泪就不好了,专注是好的。

继续问:这位留眼泪的孩子,眼镜允矫比较多。欠矫有300多度。

答:欠矫300度应该问题也不是很大. 除非大龄。

15 : 我家孩子今年六岁半,双眼高度远视,左550   右500,有调节性斜视,戴镜扔有残留小度内斜,有外隐斜6度,现在矫正视力都在1.0,左眼1.0不稳定,目前遮二放一。我的问题主要是针对斜视这方便的,有5个问题。

一:调节性斜视是不是视力平衡了,三级视功能正常了,远视度数下降了,就好了?融合很差,融合+3-3  立体视没有。

答: 如果有三级视功能,小角度内斜也不用手术,调节性内斜和弱视,当矫正视力正常并稳定、具备三级视功能,之后就是坚持戴镜、复查换镜、视力监测了。摘镜,期待就好。因为这类情况,远视度降度会慢,融合,可以尝试各种训练手段,这个领域现在比较通行的产品是增视能的融合光盘、双眼反转拍、实体镜、同视机训练这些。

二:调节性斜视戴镜也有点轻微斜视是不是不需要手术?

答:一般外观能看出的内斜,还是需要进一步明确的,超过15个棱镜度的恒定斜视,戴镜不能矫正的,不要排斥手术。在幼年解决好。

三 :孩子的眼位自己能控制,在斜视的状态下孩子说看的很清楚,在眼位正的情况下,孩子说看的不清楚,这是为什么?

答: 斜视的情况下,孩子是单眼单视,这是他原来的视觉习惯,眼位正位以后,融合不佳的前提下,有混淆视问题,这个会随着融合功能改善而改善的。

四:如果足矫和欠矫都有斜视,是应该坚持足矫还是可以欠矫先提视力治疗好弱视而且这样也利于降度数?

答:部分调节性内斜,一刀切的做法还是足矫远视配镜。但精细一点,可以适度欠矫远视迎合远视降度,保持非调节内斜角没有增加,明确一下斜视性质,如果有恒定非调节性内斜角存在,小于手术角度,可以考虑棱镜。

五:两眼矫正视力一样但是左眼内斜,反转拍应该分别遮盖做?还是只做斜视眼?

 答:你孩子做反转拍,应该单眼做,临床治愈前只做差眼,到了1.0,可以双眼做。

16: 近视弱视孩子怎样做训练提升视力?可做哪些训练?不可做哪些训练?度数如何控制?散光会增加吗?
答:散光,一般不会有大的变化,但从幼年到成年,眼球也在塑形和长大,会有些小的变化。不过多数家长体会到的变化,都是验光误差,如果孩子已经近视,要尽量减少持续近距离训练和用眼,如果没有马凡氏综合征,可以做反转拍提升PRA控制近视。远距离训练,把电脑接上平板电视,远距离操控训练软件或者玩色彩艳丽、操作内容精细的游戏,控制单次训练时长别超过半小时。穿针可以少量多次,让穿针持续在调节灵敏的时间段进行,距离一定控制好,千万不要像远视弱视孩子那么任性的近,训练前后用一下反转拍化解调节痉挛,注意补钙、VD和叶黄素,户外的自然训练也很好,例如数远处一面楼板外墙瓷砖中蓝色砖的数量。3代以上博视仪器目镜有远化设计,可以用。也是控制单次时长,近视的孩子,尽量减少持续近距离用眼,相比之下,3代以上双目直接增视仪比穿针好一些。

17:如果散瞳期间和遮盖时不斜视,应该属于调节性内斜,可是足配检查三棱镜25度内斜,融合+5—— -10近立体有,需要手术吗?这个孩子目前双眼矫正0.8。

答:足矫配镜,25度内斜是近距离还是远距离?

近距离。

答:这时还要看孩子是否有调节痉挛。

检查是33厘米是25棱镜度,6米以前是20棱镜度,最近6米这次不太配合。

答:近距离,尝试下加250-300度远视片,看内斜是否消失,可以小瞳检影或者电脑打个度数,看远视度是否低于戴镜度,如果值重复,低于戴镜度数,提示有调节痉挛。

如果加了这些度数还是大于15,是不是就要考虑手术?

答:应该短期用一下阿托品松弛调节,先排除调节痉挛问题。不过这种情况比较蹊跷的,散瞳时眼位正,小瞳无论如何都有内斜,不多见的,不要轻率手术,找个眼视光专科而不是眼肌专科弄清楚问题比较好。

之前写过有关qq群的文章,事后一大堆家长给我写信问群号。这次打算自己“招”,也节省一点大家的笔墨:群号474041626,群名“儿童弱视远视家长群”。




声明: 本文由( t969141 )原创编译,转载请保留链接: http://www.ruoshijinshi.com/3023.html

“儿童弱视远视家长群”在线答疑实录:目前有38 条留言

  1. 19楼
    哈尔滨-派派妈:

    感谢汤大夫对弱视儿童的大爱!每个孩子都是母亲心中最美的天使,每个弱视孩子刚被发现时,妈妈都是完全崩溃的状态,之后自然会满世界的去寻找有效的治疗方法,非常非常幸运的是——我们找到了眼科之家弱视沙龙,它真的是弱视患儿家庭在黑夜中的那盏灯,给了我们无限温暖和信心,让我们可以在经历一次次挫败之后,平静自己的内心继续前行。

    2015-10-27 下午12:52 [回复]
    • t969141
      t969141:

      派派妈,谢谢你的鼓励。对多数患儿而言,弱视是个可治的病,只要方法和执行到位。从这个角度讲,大家把这段求治经历当成大人孩子的一次人生试炼,而不是迈不过的坎儿,心态会更洒脱。眼科之家弱视沙龙也是我的孩子,是我富裕了它生命的脉搏,大家共同给了它呼吸、血压和体温。

      2015-10-27 下午4:46 [回复]
  2. 18楼
    叮当妈妈:

    看完鼻子一阵酸,很感动,在这样浮躁的社会有这样热心的医生和家长,感觉不再那么无助了,虽然我家双胞胎屈光层次弱视,近视,间斜合并,比较棘手,有这个小家园我就有了信心

    2015-10-27 下午12:54 [回复]
    • t969141
      t969141:

      你这么用心,孩子们眼睛会好起来的。

      2015-10-27 下午4:47 [回复]
  3. 17楼
    天天妈:

    好激动 好激动,没想到我们一群满腔热血的弱视妈妈上了眼科之家,感谢汤医生 感谢所有的所有,天天现在基本好了,查出来的时候我哭了好几天,没想到才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心里的感激无以言表,只有帮助更多的弱视孩子,您说的对,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2015-10-27 下午1:53 [回复]
    • t969141
      t969141:

      天天妈亮相啦!谢谢你们为大家做了那么好的qq群。希望坚持下来,目测大量求知家长正在赶往那个qq群,你们辛苦了!

      2015-10-27 下午4:49 [回复]
    • 苹果:

      请问弱视交流群qq号多少啊?我家孩子才发现高度远视弱视,急迫想进群取经交流

      2017-11-08 下午1:57 [回复]
  4. 16楼
    源源妈:

    我们得到了您的帮助,同时也在群里不断的帮助别人。在这里向您先报个喜,在您的方案指导下,通过十几天的努力训练,我们的矫正视力已经有了明显的提高。虽然还需要不断的训练,但是我相信肯定会很快好的。

    2015-10-28 下午7:55 [回复]
    • t969141
      t969141:

      恭喜你们,源源妈。

      2015-11-20 上午11:04 [回复]
  5. 15楼
    源源妈:

    我们得到了您的帮助,同时也在群里不断的帮助别人。在这里向您先报个喜,在您的方案指导下,通过十几天的努力训练,我们的矫正视力已经有了明显的提高。虽然还需要不断的训练,但是我相信肯定会很快好的。太激动,之前的邮箱写错了。

    2015-10-28 下午7:57 [回复]
  6. 14楼
    怡悦妈:

    真的非常感谢汤医生的指导,真是满满的正能量。你工作那么忙还在业余时间指导我们这些不知所措的弱视宝宝的家长,让我们对孩子的治疗有了信心、有了动力,对孩子的明天也充满了希望。真心希望你在有时间的时候能再在群里为大家讲解。

    2015-11-01 上午11:00 [回复]
    • t969141
      t969141:

      如果需要,我会的。

      2015-11-20 上午11:05 [回复]
  7. 13楼
    曦雯妈妈:

    来群里做客时没有赶上,感到很遗憾,但是看到您又这么用心把这些答疑汇总放到网站上,又一次学到了更多知识,真心的感谢

    2015-11-14 下午8:15 [回复]
    • t969141
      t969141:

      也谢谢你们对眼科之家和我的关注!

      2015-11-20 上午11:11 [回复]
  8. 12楼
    阳阳:

    汤大夫:
    您好,我是弱视儿童阳阳的妈妈。今天冒昧给您来信是从网上了解到眼科之家,了解到汤大夫对儿童弱视治疗颇有研究,所以前来求助。我家孩子今年6岁了,经医院检查是高度远视弱视,坏眼0.1好眼0.25.我们孩子4岁的时候就发现视力有问题由于缺乏对散瞳的认识所以没有及时散瞳。在孩子5岁的时候,也就是14年夏天开始散瞳,经医生指导我们做了相关的训练(手穿针穿珠,一明温灸器,眼吧训练,带舒目镜,做过增视光闪等训练)训练后恢复到坏眼0.4弱好眼0.5强在去年冬天偶然的机会我们听说眼博士治疗仪效果好就在医院买了一台眼博士治疗仪四代。我们是双眼同时做眼博士仪器,穿针穿珠没有停过,可是做了一段时间没有多大变化,现在孩子今年上一年级又写作业又做训练效果不大好闹心,特此请教汤大夫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帮忙指导一下。在此先谢过汤大夫了!

    2015-12-07 下午10:11 [回复]
    • t969141
      t969141:

      阳阳妈你好。这段提问挺眼熟的,你的来信我在邮箱里应该已经回复了,你查收一下。这里也呼吁大家多自学相关科普,不要听信商家的夸大宣传,这个家长用过的一些方法我并不认同,考虑到家长点到了厂家名称,这里就点到为止了。弱视家庭训练工具是否先进、工具组合是否丰富,对弱视康复效果确实有影响,但更重要的是家长要学会了解一些训练常识:如辨别哪些项目和模块对孩子目前视力阶段来说是低效的(一般孩子能熟练识别和操作的项目和工具就是这样);如记得弱视训练需要量的积累才会发生视力上的改变,不会是用了马上就见效;如注重孩子的训练专注有时比重视训练时长更有价值,等等。

      2015-12-10 上午10:12 [回复]
  9. 11楼
    潇潇:

    怎么加群,急急急!

    2016-02-15 下午2:56 [回复]
    • t969141
      t969141:

      乐乐妈的群:群号474041626,群名“儿童弱视远视家长群”。

      2016-02-17 下午2:40 [回复]
  10. 10楼
    春春:

    你好,孩子6周岁,双眼远视175,裸视是都是0,6。没有散光,有弱视内斜视。现配戴医院眼镜75度远视镜,为什么戴眼镜后视力和不戴一样啊,现在应该怎么办啊,去一个地方一个说法

    2016-03-04 上午6:52 [回复]
    • t969141
      t969141:

      175度远视,是散瞳查出来的吗?用的快散还是慢散?做没做过AC/A检查?
      戴镜后内斜有改善吗?
      两眼裸眼和矫正视力平衡,这个内斜并不太可信,除非是间歇性或者交替性。单纯双眼远视、400度以下的,很少合并弱视,你孩子的诊断和处置有不少疑点。信息不完整,还需要你进一步明确。

      2016-03-07 上午12:04 [回复]
      • 季枫:

        汤医生好我前两天带孩子去济南看了,想给她重新配镜咨询你,给您发邮件了,您这段时间很忙吗,好几天了也没回,我就先把眼镜配了,这两天发现在双眼做训练时有右眼内斜问题,现在不知道怎么办好?

        2016-03-07 下午9:09 [回复]
        • t969141
          t969141:

          抓紧就诊明确眼位,可能孩子戴镜看近有内斜,如果目前眼镜是欠矫远视的,尝试一下足矫远视是否能消除看近内斜。如果足矫不能消除,保持现有镜方,配近用镜试试。

          2016-03-24 下午11:01 [回复]
      • 春春:

        你好,我给孩子动手术了,听了医生的话,后悔死了每天活在内疚中,看你给我的回复,说疑点很多,我好不容易才联系到你,。网上问太慢,然后从爱问医生交费电话咨询,说是今天,怎么没有电话a,是没预约上吗

        2016-03-08 下午8:55 [回复]
  11. 9楼
    春春:

    没预约上,是快散175,三次都是,第四次是没散瞳远视200,是交替性注视,右眼内斜重,33cm是10度斜视,左眼基本不斜,最初裸视是0.4戴75度远视镜,半年训练上到0.6,医生让手术,我说左眼不用做他说不行映光点低,结果都给做了,后悔的要死,手术后左眼反而内斜了,左眼眼位比右眼低整只眼睛,该怎么办a?戴镜和不戴差不多,眼镜度术用不用加大a?术后双眼同时专注力不行,可以用反转拍吗?视力用什么提上去呢?买什么仪器吗?请你救救我的孩子吧!我没预约上又给退了

    2016-03-08 下午9:24 [回复]
  12. 8楼
    春春:

    补充一下,手术后三个月眼睛爱有泪,怎么回事?经常习惯往右转头看,不爱往左看,左眼常眯眼,但是没有散光,怎么办a,我看过你的文章有个和我们相似,但是没写完,再就是视力还是0.6,怎么训练a?给推荐一下方案吧。在医院医生让看红闪,给买了结果他说刺眼不看,看就闭上眼睛,揍也没用。我给你打电话吧

    2016-03-08 下午9:33 [回复]
  13. 7楼
    春春:

    我可以预约去你那检查吗?去年9月底动的手术

    2016-03-08 下午10:11 [回复]
  14. 6楼
    栋栋爸:

    汤医生!您好!我家的今天1月份才做了散童,在4岁时当时入幼儿园做了身体检查,右眼测不出来,当时医生也没有说太清楚,只是说测不出来,后来我们对散童也不了解,没有去做,后来在今天1月份时无意间发现他一只眼说看不表楚,后来去了眼科医院做了散童后,医生说是先天性弱视,是+4.25+1..75*95-0.16,这是检查的结果,现在遮盖左眼,眼镜师说一天累计盖4小时左右,现在也串珠,早晚转眼睛做物理训练,没有相关的仪器进行训练,请问有可以推荐的仪器进行治疗吗?一般天要盖多长时间合适呢?是否需要一整天盖着或是连续盖几天放一天这样子呢?平时饮食应该注意什么呢?我家小孩这种情况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治好呢?汤医生,我这里问了几个问题,麻烦你帮我回复一下好吗?心里好急,因为是6周岁多了,下学期要上一年级了,学习任务重,外面有矫正视力的店说我们去矫正说发2万左右能达到0.6这样的视力,这个矫正机构可靠吗?

    2016-05-19 下午12:40 [回复]
    • t969141
      t969141:

      不知孩子现在多大?6周岁?
      +4.25/+1..75*95=0.16是散瞳验光结果还是镜方?另眼视力和屈光正常对吗?推测外眼是正常的,属于屈光参差性弱视。
      近四个月来右眼视力有没有改善?训练方法和工具要随着视力改善和视功能情况进行调整才能保持高效。
      做的物理训练是什么?
      遮盖方案要根据孩子视力和年龄来定。
      均衡饮食,目前科技水平,饮食和营养、药物对弱视康复来说起次要作用。
      请抓住上学前这几个月的时间,相信会有很好的功效。家庭治疗,如果工具和方法合适,效率很高,也用不上花那么多钱的。
      民营眼保健机构专业水平良莠不齐,多数不专业且存在功效夸大或者承诺不科学问题,请谨慎选择。

      2016-05-19 下午9:40 [回复]
  15. 5楼
    栋栋爸:

    汤医生!我小孩是今年1月份散童时6周岁了,+4.25/+1.75*95=0.16这是是散瞳验光后放镜的结果?另一眼即是左眼是正常的,这次去儿童医院做了复查,右眼带镜是0。5,不带镜是0。1;左眼基本都是0。8,请问汤医生能否提供一下相关的物理治疗方法好吗?我们只知道早晚转眼睛,穿珠子,没有另的了,这次去复查,医生推荐买一个综合弱视仪,用仪器不知道是否有效果?汤医生像我家这小孩矫正需林多长时间能矫正过来呢?现在是6周岁5个月了,带镜穿珠视线距离是否要求呢?一般距离多远标准呢?是否要购买仪器来进行矫正呢?盼复,谢谢汤医生的关心与支持!

    2016-05-23 下午2:36 [回复]
    • t969141
      t969141:

      是个屈光参差性弱视。
      转眼睛有益无害,并不直接对弱视康复奏效的。有些视力康复机构喜欢神话这些东西。
      如果条件允许,使用直接增视仪,加上一些精细训练工具如小孔插板、描图册、等级穿针和反转拍,视力提升会很快的。当然,只是用精细工具,视力也会改善,只是效率高低问题。
      孩子年龄偏大,后期视力提升速度一般会变慢,出现明显平台期。
      康复周期,因人而异的,你孩子的情况,快则三两个月,满则一两年。
      穿珠,一般掌握在25-30cm。

      2016-05-24 下午8:03 [回复]
  16. 4楼
    栋栋爸:

    汤医生!请问直接增视仪是那一种呢?是不是弱视综合治疗仪是吗?是不是群里所说的广州博视的呢?汤医生谢谢回复!

    2016-05-26 下午4:55 [回复]
    • t969141
      t969141:

      直接增视仪是最近十几年才提出来的概念,指的是带有前景训练图的仪器,前景训练图中带有与不同视力阶段匹配的各种空间频率的待分辨视标,又经过迭代加入了对比敏感度、动态/静态等内容,代表了现有弱视治疗仪的前沿。广州博视,视加是很好的直接增视仪生产厂,视正、视得宝等的主推机型也都是直接增视仪。

      2016-06-06 下午9:42 [回复]
  17. 地板
    栋栋爸:

    汤医生!请问增视仪是什么仪器呢?是不是“弱视综合治疗仪”呢?广州博视是不是类似这样的弱视矫正仪器呢?谢谢汤医生的回复!

    2016-05-26 下午5:53 [回复]
    • t969141
      t969141:

      增视仪,就是增加视力的仪器,不算是个专用名词。所有弱视治疗仪都可以叫增视仪。广州博视也是。分直接增视和间接增视仪两大类。

      2016-06-06 下午9:40 [回复]
  18. 板凳
    栋栋爸:

    汤医生,我家小孩子左眼裸视正常0。8,右眼带镜0。5,每天遮盖在3-4小,因为今天是6岁5个月了,今天1月份散童查出来的单眼弱视散光,远视425,散光175,请问遮盖时间是否合理呢,应该遮盖多长时间才合理的呢?请汤医生帮我确认一下好吗?

    2016-05-27 上午10:51 [回复]
  19. 沙发
    小团团妈妈:

    “我终于也明白了您的良苦用心,以前免费咨询了那么多年,肯定仍然有对您有争议的人,我觉得现在收费挺好,至少可以提高门槛,不用浪费时间去帮助不相信您的人,可以集中精力去帮助相信您并且执行力又强的家长,这样的帮助才会更有意义和效率,我们支持您! ‘’乐乐妈妈说的太好了,也说出了我的心声 我是无意中进到眼科之家的网站的 读了一些文章 立刻觉得孩子有救了,一定要联系到您。同时我又加了维维的弱视群发现了您在上面的答疑,我简直惊呆了,觉得又巧又神奇。最后相信加执行力,我的孩子进步飞快。我在近视弱视群,有刚进群的家长我就告诉他们要科普,要自己学习 做一个有学习力的家长, 等懂的非常多了,自己现在不知道的问题都知道的时候,孩子的弱视就好了。

    2016-12-09 下午12:36 [回复]
    • t969141
      t969141:

      谢谢大家的理解!

      2016-12-26 上午10:05 [回复]
    • 斌彬妈妈:

      我也我想加入乐乐妈妈的群,怎么加入?

      2019-07-18 下午11:52 [回复]

发表评论


------====== 本站公告 ======------
*2016.01.08日起,启用眼科之家微信公众号,微信号“kidseye”。帮助家长孩子康复弱视!
*咨询孩子眼睛问题请在新浪爱问医生/好大夫在线提交问题(搜索“汤锡强”)。
*暂不开设任何在线即时咨询方式和面诊方式。

眼科之家微博

百度以明好文检索

辽ICP备12000433号